close
總結寒假,約可分為三個主軸:看喜劇,琅琊榜,讀有機!從中體悟出了些人生觀,也或許能作為日後前進的動力吧!
說穿了其實就是個莫忘初衷、龜兔賽跑的感想。琅琊榜是個為了平反一樁冤案的故事,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算盡籌謀,其中有一段話:「事情還沒走到那一步,你又何必煩擾呢?如果你能不忘本心,就能明辨是非、知曉真假,又有什麼難關是過不去的呢?」只要把持住心中的本心,盯著自己的目標,就能一步一步地在大道上行走,這讓我想起了龜兔賽跑的故事,也是從一篇文章中看見柯文哲文章後的省思,柯文哲說:「不要一直看著對手,而是要有勇氣直接看著目標,烏龜為何會贏得勝利?因為兔子只想贏烏龜,而烏龜卻看著遠方,不斷朝向目標。」道出了一直以來在自己身處很偏頗的那個價值觀,我只是在比較中拼命,想著超前,想著不輸如此而已,就如同龜兔賽跑裡的兔子,我沈浸得意於領先當中,困頓於被超前的失落,在意即時的輸贏,而不知自己是奔向何方。我忽然意識到,我用我目前的人生寫著一段又一段龜兔賽跑的故事,不敢說自己有多大能耐,但孜孜不倦地努力這點勤奮還是有的,我能當兔子,能跑得比別人快,而這動力,僅僅是不要輸這樣薄弱而已,在讀有機的過程中,更讓我感受到如此的價值建立有多麽地脆弱,每個有機達人,都懷抱著理念,把持住自己的本心向這市場的黑心巨業挑戰,為的是什麼?能支持自己的又是什麼?是為了在消費戰中大打一架取得勝績嗎?如果只是為了眼下的勝利,那是鬥不過現今食品業的,他們追求的,是別人連摸都摸不著的「本心」,在大浪濤濤的巨海當中,找尋一個適合小蝦米的寧靜而已。
這樣的想法讓我連結到另外一本書,「超腦零極限」,是一本說明如何訓練自己的大腦,使它發揮極限的腦科學書籍,其中說著:「大腦支配著你的身體,掌管全身的新陳代謝與賀爾蒙,然而,支配大腦的,是你的心智。」心下的指令支配著大腦支配著自己的身體,自己只需籌有個堅強無比的心智,剩下的,交給大腦去平衡,自然而然能歸位到最安定平靜的所在。
講這是為何呢?我想到,第一個就是自己要有著能讓自我主宰的心智,也就是屹立不搖的本心,而第二個,跟隨著腦科學中「自然而然」、「平衡」的道理,亦正是有機最根本的意涵,在心中種下堅定的信念後,做,就對了,盡人事聽天命,自然會有解答的,別急於一時,如同琅琊榜中梅長蘇常秉持的,「等待,等待。等待適當的時機。」
我也思考了自己的本心是什麼?總是感到不踏實,心不安,不能堅持一件事情,覺得浪費時間,憂鬱恐懼,恐怕這些問題的指向,就如同孔子對季路所說:「吾恐季孫之憂,不在顓臾,而在蕭牆之內也。」孔子認為季路所面臨最大的問題,不是顓臾這個強大的外敵,而是在本國的城牆之內。很多的難關,矛頭指向的不是外在的大風大浪大災大難,而是在自己的內心,我反思回自己的那些焦慮,其實該指向的,也就是自己太過於想要在短時間內收成了,只問收穫,不問目標。
那自己的本心究竟以何為歸屬呢?其實在閱讀上的歸屬,就只是我想要「言之有物」,能說得出一些東西讓自己不要那麼空洞與無聊罷了,我想充實自己,我想讓自己懂得更多,因為這樣我才有力量,去說出有內涵的話,去告訴別人,去吸引別人,去鼓勵別人,當然,也是去幫助自己,真的只是如此而已!而這件事情可以回扣到為何我喜歡看喜劇的原因,喜劇,是個把社會現實、諷刺、道理甚至是悲劇用最赤裸而細膩的方式呈現出來的藝術。那這與我閱讀有何干呢?其實本質上有一個共通特質,就是「輸入與輸出的轉化」。
我希望我成為一個幽默、言之有物的人,而我認為這樣的能力可以透過閱讀來培養,學習如何笑看人生,如同喜劇一般,悲傷的輸入,卻有著歡笑的輸出,不如大片那樣驚人,卻絕對足夠深刻; 不如史詩那樣文藝,卻絕對迷人。如果喜劇沒有內容,那就像是一個不閱讀的人,他講出來的笑話,就只是笑話而已,沒有那種力度去揚起別人心中的陣陣波瀾,道深而言淺,也許這就是我的初衷與本心了,跟隨著喜劇,玩笑自己的人生,如同蔡康永說:「會自嘲的人,其實是最有自信的。很多事,本就不必如在表面上爭一頓輸贏,因為不重要
 
arrow
arrow

    yo一筆yo一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