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天無意間聽到了一對路人媽媽的擔憂:

「我怕他覺得他都會」

「上課就不聽了!!!」

「對!但又怕給他跳級,成就感彌補不了挫折感,就放棄了。

 

 

/ / / / / / / / / / / / / / / / / / / / 

 

 

不要說小孩子,這到長大都還覺得很難拿捏;小時候師長幫你衡量,現在也只能靠自己感覺了。

 


其實也沒那麼容易,爸媽這段擔憂讓我想起書上說的舒適區、學習區、恐慌區,當處在學習區的時候,能力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,否則不是太輕鬆,就是有種無能為力的失落感,然後就會越來越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,接著開始懷疑自己.逃避挑戰,所以我都鼓勵別人

 

這不是太脆弱,

只是有時候太急了趕不上 你要得太多

 

 


但到底 何時該幫自己找新的目標脫離舒適?

何時該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已經配不上挑戰的難度

總之,如何讓自己升一點降一點維持在學習區

這書上講得口沫橫飛都沒辦法教會我們,只能自己不斷在練習中覺察,一定要很有意識去感受。

 


就這點 我覺得跟運動、健身很像,要慢慢來,定期加一點加一點,每次運動都要維持在一個微痛苦的狀態,才是最舒服也最過癮的強度,所以,大概做事也一樣吧。

 

 


就我來說,以前唸書的時候不太會恐慌;但大學學設計,焦慮到不行

一直處在覺得自己能力不足,但努力也改善不了的狀態,

現在想想有恐慌區的感覺,直到最近才又好了一點,

 

發現關鍵好像是要有規劃、要有辦法明確衡量、要養成記錄的習慣

就跟上班族三大工具「行事曆.待辦清單.便利貼」一樣xD ,

做好樓梯再慢慢爬上去,會讓人安心一點,至少胃不會那麼痛了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習 成長 路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一筆yo一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